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2014長安-德國、瑞士 White Honeymoon 穿搭分享







其實這篇是想分享給準備第一次去到0度左右歐洲國家的人,
不是什麼時尚穿搭文,
所以搭的順不順眼、穿的好不好看,
就請大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囉~

一決定蜜月要去德國和瑞士時就開始煩惱衣服的事情,
到底要怎麼穿能夠保暖又不會看起來像隻熊,
上網搜尋其他人的分享後,主要幾個重點把握住就對了

上身:
1.          最外面一件的外套一定要夠保暖最好還能防風:
導遊也是這樣跟我們說,
現在有很多防風兼羽絨的保暖外套,
而且還可以拆開來變兩種穿法甚至有四穿的功能。
不過我們看了一些戶外登山用品店,好看的品質好的幾乎都要上萬塊,
尤其吊排上只要有GORE-TEX的字樣一定是二萬左右跑不了,
所以在我跟老公考慮許久後,我們決定買一件夠保暖的羽絨外套就好,
因為我們也不是常出國更不用說到寒冷國家,
台灣也沒有冷到需要穿上幾萬塊功能強大的外套,
連一件羽絨外套在台灣可能穿不到幾個月又要收起來。
至於羽絨外套該怎麼挑選網路上就有很多分享了,
最重要的就是羽絨的百分比佔了多少,越多越保暖,
我們買了UNIQLO的羽絨外套,
它的羽絨成份佔了70%這樣就蠻足夠的了,
我在網路上也有看到LATIV羽絨成份更多而且價格比U牌還便宜,
款式也很多蠻好看的,
但是為了能夠試穿所以還是選擇買U牌,
強烈建議怕冷的女生可以選擇長版的羽絨外套,
多一個部位保暖,也可以遮住大腿肥肉,哈哈!





剛抵達法蘭克福機場,機場內很溫暖,沒記錯的話,
當時穿著為發熱衣-羊毛衛生衣-刷毛帽T-針織外套+刷毛長褲,
因為一出門口就直接搭巴士,所以也沒有再穿羽絨外套,巴士內也有暖氣。



與上一張照片同一天,到了海德堡,也許海拔較高一些,
風也挺大的,穿了羽絨外套厚,還是覺得很冷,身體還不適應這種低溫。



參觀完海德堡,中午到了餐廳吃飯,終於覺得暖和許多,
一開始還想說室內雖溫暖,但沒有像別人說的一樣會熱到流汗,
不過在吃完主餐等甜點時,確實有點感覺身體在發熱了。



2.          除了最外面的外套,裡面的衣服選擇薄長袖即可,大約23件:
我是個非常怕冷的人,而且四肢時常冰冷,
不過四肢冰冷的人是因為四肢末端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的,
身體穿的再多、包的再暖,手腳還是一樣冰,
而且德瑞兩國冬天時偏乾冷,室內都有暖氣(溫度大約2325度),
如果裡面穿太多又太厚的話,
到時候進到室內參觀或吃飯時,保證熱到你流汗,
所以建議在前一天就要考慮隔天的行程該如何穿,
是室外行程多還是室內參觀多、會不會上山等等,
在前一天搭配好比較好喔!

我們有買U牌發熱衣,但真的感受不到效果,
真的要保暖的話還是推薦羊毛的衛生衣,
托朋友買了日本製的羊毛衛生衣,一件700元,
好像跟市場還有大賣場的價格多上許多,
不過它是日本製而且是整件刷毛,材質很舒服不刺人很親膚,
所以到了德瑞比較冷的地方(海拔高度較高),
我都是最裡面穿U牌發熱衣然後穿上羊毛衣再穿一件便衣,
偶而還會穿上針織外套,最外面才穿羽絨外套。
至於比較不冷或是以室內參觀居多的行程,
我就是把羊毛衛生衣換成發熱衣,等於便衣最裡面穿的是兩件發熱衣,
這樣進到室內就不會太熱了,
而發熱衣薄且貼身,不會看起來腫腫的。
我也建議可以多帶一件介於羽絨與薄外套之間的外套,
進到餐廳覺得熱的時候脫掉就很方便,
不那麼冷時也可以放在遊覽車上就好,
我到瑞士時也許是比較適應那裡的溫度,
外面就只穿個毛衣外套就覺得夠了。




到達科瑪,當天天氣不錯,也可能身體有比較適應歐洲的天氣,
在沒有大風吹的時候,已經可以不穿羽絨外套了,
當天穿著與第一天到達德國差不多,多了圍巾和帽子。



第四天,參觀完西庸古堡後,準備用午餐,雖位於湖畔,
但絲毫沒有濕冷的感覺,今天似乎溫暖了許多,適應了許多。



下身:

1.          可挑選內裡有刷毛的長褲,再配絲襪:
以前在台灣對於穿絲襪有保暖效果這個方法很不認同,
根本沒有任何效果,感覺只是穿安心的,
但是到了德瑞尤其上少女峰及馬特洪峰時,
我覺得絲襪真的也蠻重要,
我是買了50丹左右的絲襪,穿在刷毛褲裡,
真的有差,而且又不會顯得腿太壯,
褲子越貼腿越顯瘦,尤其當你上身已經穿得很多的時候,
如果褲子又選擇寬鬆的款式,就會顯得很沒精神,
當然也會覺得很臃腫。


 2.          襪子穿兩雙,鞋子可選內有舖毛,鞋子要慎選,防水也重要:
如果有要上少女峰或者馬特洪峰這種到處都是雪的山上,
建議鞋子一定要挑過,
一般女生穿的雪靴雖然保暖,
但是鞋底不夠厚,鞋紋也不夠深,
這樣踩在薄冰上(被人踩過的雪就變薄冰了),
很容易打滑,
如果是在平地市區滑倒就罷了,
但到了山上就要特別注意腳步,或是抓緊走道的繩子,
不然滑倒受傷的話要下山可是要花不少時間。
還有我看了在德國留學的網友分享,
鞋子盡量挑有防水的,
一般在德國或是冬季到歐洲旅遊,如果遇到下雨的話,
水滲透到襪子再到腳時,
這種冰冷濕、痛苦的感覺根本沒有心情好好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只想趕快回到飯店把襪子脫掉沖個熱水澡,
因為又冷又濕的感覺真的不好受,
我想這用想像的就能感覺到那種痛苦了吧,
所以我跟老公都買了防水的靴子,
跟大家推薦這個牌子palladium在台灣有專櫃,
是一間以製造飛機輪胎聞名於世的公司,
它有出完全防水的鞋子(不是只有防潑水喔),
款式外型也都很多很好看,鞋底也夠厚夠深,
而且在潮濕常下雨的台灣也可以穿,
我覺得這比羽絨外套還值得買耶,
價位低於timberland,重量也不會太重(跟T牌比較)。


四肢末端及其他部位:

1.          帽子可有可無:
可選可蓋過耳朵的毛帽、針織帽,
像我老公就不太愛戴,
過到了風比較大的地方或是海拔高的地方頭部真的要注意一下,
有準備還是比較好,頭髮也不會被吹亂,
男生可以帶個頭帶或面罩。





老公在策馬特買到的防風面罩,透氣保暖,雖然戴上看起來像小偷,
不過老公說有戴跟沒戴差很多。



2.          圍巾:
個人覺得有圍真的差很多,
由其實到風大的地方時,
把脖子包起來風才不會灌到衣服裡,
不然穿再多也沒用,
當然穿高領的上衣也可以,
但是個人不喜歡穿高領,
而且如果熱的話要脫掉也麻煩,
一條黑色的圍巾,百搭又保暖。

3.          手套:
若行李空間只能夠帶一雙手套去的話,
建議要選防(潑)水防風手套,
皮質的雖然好看好搭,但不保暖,
我們買了一般針織款,裡面還有舖毛的手套,
在德瑞手還是一樣冷冰冰,
還好我們還有準備一般滑雪用的手套,
這樣上少女峰及馬特洪峰時才凍得住,
不過一般手套有個缺點,
就是對於觸控螢幕沒有辦法操作,
現在有出觸控螢幕感應式手套,
但我在台灣看到的都很薄就沒有買了,
到了德瑞要拍照時就是一直脫下戴上、脫下戴上,
如果不想那麼麻煩的話就自己斟酌囉~

4.          腳底暖暖包:
我覺得這個超重要,
我跟老公幾乎都靠它保暖我們的腳底板,
腳底板一暖,下半身幾乎就不怕冷了,
而且它扁扁的不會覺得放在鞋子裡踩起來怪怪的,
不過因為要穿兩雙襪子的關係,
如果是穿了兩雙襪子再把腳底暖暖包放在鞋墊上這樣根本沒有保暖效果,
會被襪子擋住,
所以我是穿了一雙襪子後,
把腳底暖暖包塞進第二雙襪子裡在一起穿在腳上,
這樣溫度剛剛好,
不過因為有熱度的關係,
晚上一回到飯店脫掉襪子時,襪子跟腳的味道就要忍耐一下了,
其實我後來都是最外面的襪子穿兩天,
反正會穿厚厚的鞋子也很少會到需要脫鞋子的地方,
所以就忍耐一下,受不了的人可以多帶幾雙襪子,
或是可以試試看只穿一雙襪子搭配一個暖暖包,
腳底的暖暖包比一般手拿的暖暖包有效太多了,大力推薦!!!!

5.          墨鏡:
這個也是看個人的忍受程度,
女生我覺得可以帶著,
因為歐洲冬季乾燥,雖然不會流汗大出油,
但因為皮膚太乾,妝也不容易服貼,
如果又沒有時間補妝的話,這時候墨鏡就很好用了。
另外,像是去到馬特洪峰、少女峰等,
到處都是白閃閃的雪時,
如果當天天氣又很好的話,因為反射的關係會覺得有點刺眼,
眼睛怕亮的人可以帶上墨鏡,
才不會拍出皺眉頭、瞇眼的照片喔!

6.          傘:
可以遮雨也可以遮雪,濕冷是最難忍受的,
保持衣物乾燥才能發揮最大的保暖效果,
如果下小雪不想撐傘,也可以帶帽子。
下雪時,進到屋內或是比較暖的地方,
也要記得趕緊把身上的雪拍打掉,不要讓雪在衣服上融化。






上馬特洪峰景觀台,穿了發熱衣-羊毛衛生衣-刷毛帽T-針織外套-羽絨外套+絲襪-刷毛長褲,
鞋子為timberland內鋪毛靴,襪子穿了兩雙中間夾了鞋用暖暖包,
跟公婆借了雪手套,比一般手套保暖許多。



在茵特拉肯準備上少女峰的早上,下點小雨,
身上的穿法與上馬特洪峰前一樣,
到了觀景台在套上羽絨外套及雪手套。
鞋子為palladium雨鞋,全防水,不必擔心水透到鞋子裡,更不用擔心襪子會濕了。



同樣是前往少女峰的路途中,撐傘不好拍照,於是帶了帽子擋雪。




以上純屬個人經驗與建議分享,希望對於即將在冬季到歐洲旅行的人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