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2014長安-德國、瑞士 White Honeymoon 旅行社大抉擇

文章長,慎入
先說一下(如果想直接看旅行社比較表的可以略過這一大段喔)
在挑選旅行社之前我也是很茫然,第一次自己找旅行社、比較行程,
以往都是跟著長輩參加哪家就去哪裡。
這一次是第一次要自己上網作比較,
並且帶著選對旅行社帶你上天堂選錯就要搥牆的心態來篩選(畢竟是蜜月阿…)







為什會這麼緊張,不只因為希望把錢花在值得的地方,也因為我們在1021月訂婚,
3月結婚,通常結婚後就會選擇暑假或者暑假前去歐洲度蜜月,
但是因為我們工作的關係只能選擇在過年年假出發,
但是我們又不想訂婚(1月)-蜜月(過年)-結婚(3月)這三件大事(對我來說是大事)
擠在一起還夾在中間,
我想只要結過婚的人就知道,光是結婚的事情就夠昏頭了,
如果中間又插入蜜月之事,我想我們小孩還沒生頭髮就先白了
不過如果我事先有上網看蜜月資訊,
知道大部分旅行社會有蜜月紅包優惠的話(通常是喜帖上的日期前後三個月),
可能還是會考慮,畢竟去趟歐洲的花費幾乎是我半年的薪水阿,能省則省。

再來說明一下,為什麼會選擇德瑞做為我們倆的蜜月地點呢?
歐洲蜜月地點最多人選擇的不外乎就是奧地利、捷克、義大利、法國等等,
跟上述幾個國家相比,選擇德瑞做為蜜月的地點比較少人,這部分我就不知道為什麼了,
也許比起前面那幾個國家,德國跟瑞士可能少了一點浪漫的氛圍,
刻板印象大概就是科技發達,到處是現代建築物和名車(德國),
以及冬天除了雪還是雪,不然就是山(瑞士)。

不過剛好我跟老公對浪漫都不是很要求,老公也讓我自己選擇地點.

以東歐奧捷來說,
比較多的景點是以建築物為主,而且東歐比較潮濕下雨的機率會比德瑞更高,
再來我跟老公比較喜歡看的是大自然的壯碩美景,建築物對於不是專家及藝術家而言,
看久了會麻痺感覺好像都大同小異,最後回來名字可能也會搞混或者忘記,
所以暫時不考慮奧捷。

而大家也有推薦冬季遊歐洲、怕冷的人,可以選擇義大利。
因為緯度較低所以溫度比起德瑞、奧捷來說溫暖一些,下雨的機率也不會太高,
看山看海看建築看藝術該有都有,
但是老娘(抱歉,我比較粗魯)一生都還沒有親眼看過雪景,
既然都要冬季去歐洲那就選擇冬天有雪也很美的地方吧,
也很自謔的想要知道自己到了0度左右的國家到底能不能忍受的了,
應該說想要體會0度左右的感覺(台灣13度就受不了了)
而且聽說義大利大部分的街道很多都是有年代的石板路,
為了要保護這些街道,很多地方是不能開車進去的,也有些是因為街道狹小的關係,
不能開車當然就只能步行囉,所以選擇義大利的人要先做好可能會鐵腿的準備,
到了那裡就是一直走一直走。






至於法國就不用說了,時尚購物天堂、浪漫之都,真的是很吸引人的選擇,
尤其對非常喜愛鄉村風格的我來說(婚禮布置還有婚紗照就是以鄉村風格為主題)
南法根本就是我應該要去的地方,
但是就像之前說的,我們不能選擇季節那就選擇冬天還是依然很美的地點,
如果我們能選擇在夏季去歐洲我一定第一個選法國。
再來是考慮花費,去一趟歐洲花費已經不少了,
在選擇地點之前我就已經告訴自己,我不要有太多的購物行程,
甚至沒有自由時間逛商品、精品店也沒關係,
但如果到了法國還要限制自己的購物慾,還不能在最好的季節去,那去幹嘛呢?

最後,我在GOOGLE搜尋各家旅行社德國及瑞士的各景點相關圖片,
第一個就被新天鵝堡給吸引住了,馬上對老公說:我要去!!! 我要去睡美人城堡!!!!
我想要看這種夢幻型的城堡;再來就是瑞士的少女峰及馬特洪峰,
不僅可以挑戰自己上高山的意志(雖然是坐火車 呵呵),還可以看到一大片雪景,
尤其是阿爾卑斯山脈,因為小時候看了飄零燕(阿爾卑斯山少女、小天使)
對阿爾卑斯山一直很有興趣,而且購物行程不多不用太用力制止自己的購物慾,
再加上我天生反骨的個性,蜜月最多人去的地方我反而沒興趣,大家說哪裡好我偏不要,
就這樣決定了蜜月的地點。

至於上網作比較的部分,一開始是先上PTT去搜尋有在服務歐洲旅行評價不錯的旅行社,
通常評價不錯也都是一分錢一分貨及導遊真的是有挑過,
中高價位的旅行社品質就比較不用擔心,吃住的環境也是大家都說值得,
當然中低價位也有很多評價不錯的旅行社,但是導遊是我們很猶豫的一部份,
中低價位成團率較高,也必須要有足夠的人手才能順利帶團,
為了要應付出團率相對的導遊人數也比較多,新手導遊可能也不少,
當然能不能遇到好的導遊就是要看運氣,因此我們希望能把運氣不好的機率降低,
也因著想說蜜月也許只有一次,甚至歐洲可能一生只會去這一次的想法,
我跟老公討論後,決定願意選擇價位高一點,
但能享受的更多、品質更好且運氣不好的機率最低的旅行社。

在這樣選擇後挑出了長安、加X利、誠X、華XX順四家來做最初的比較,
但是由於X順和華X它們的德瑞行程只有10天左右,而我跟老公都想要12天以上的行程,
所以就先淘汰了。
最後(終於廢話要結束了),在解說為什麼我們會選擇長安做為我們的服務旅行社之前,
一定要說,其實每一家都有它們自己的優點及特色,
要怎麼選擇就看買家自己喜歡的地方、著重的地方是甚麼,
就像做菜,不銹鋼的鍋子或不沾鍋最終都可以做出美味的佳餚,
就看使用者是不想花時間保養(不鏽鋼鍋),
還是不喜歡食物黏鍋造成食物不美觀或是刷洗困難(不沾鍋)就是看每個人的需求條件了。

好了,讓我們來看一下長安、加X利、誠X,這三家的比較表,
還有為什麼最終長安會獲勝吧
下圖列出個人比較在意的考慮因素評分表

考慮因素說明:
已報名人數:這項會列入考慮是因為,如果這次不能順利成團蜜月的話,
可能就要等小孩長大才有時間去了,到那時最快也是四、五年後,
人都老了也不知道生完小孩會不會身材走樣,
而且跟小孩分隔兩地這麼多天邊玩邊擔心不能玩得盡興也不對,
所以列入比較是考慮到成團的機率大小,詢問時間是在預計出發日的前三個月左右,
所以不是那麼準確只能當參考值。

優惠:我記得長安和蠻多家旅行社都有蜜月紅包,當時長安蜜月紅包是一個人1300元,

但必須是喜帖上的結婚日期三個月內(當然我們已經超過所以就沒有拿到)

航班:上網看了一下大家對於直達與轉機的看法,

其實飛行時間的總時數來比的話(不包括轉機落地時間),直達不一定就比轉機花的時間少,
要看航線怎麼跑、在哪裡轉機,有些雖然是直達飛機但飛機中間可能會落地加油,
有些人對於飛行時數較長的航線來講會喜歡轉機,因為可以下飛機走動、活動一下筋骨,
說不定還有時間可以逛逛不同國家的免稅店,
所以對於與飛行總時數與直達航班差不多的轉機方式我是不排斥的,
只要落地轉機間隔時間不要太久都可以接受。
那為什麼加X利會落敗,是因為聽了我婆婆的建議,她跟我說在大陸轉機風險很大,
因適逢過年人潮一定很多,且大陸的飛機可以不想飛就不飛很大牌的,因為有親友經歷過,
所以建議不要選轉機地點在大陸的航班,希望這點也可以讓大家做個參考。

料理:其實最主要是想吃到米其林星級料理,因為土包夫婦沒吃過很好奇,

雖然香港添好運有吃過,但一個是亞洲一個是歐洲,所以還是想嘗試看看。
其他米其林推薦、叉匙料理就只是拿來充選項的,
但我跟老公也很CARE有沒有中式料理這部分,
總覺得都花錢到歐洲國家當然是希望能享受到當地料理,雖然知道可能會大同小異,
但中式料理每天都在吃了還差這一餐嗎?

餐廳料理:這項可能有點爭議,看比較表應該是加X利獲勝,

但是它的行程網頁沒有看到瑞士起司火鍋這一道,我也沒有特地打電話去問(也許是有的),
在假裝它沒有的情況下,因為我是位起司愛好者,
當然希望能嚐嚐瑞士有名的起司火鍋囉!
(但不是說9餐都是起司火鍋,起司火鍋只是其中一餐有供應)。

瑞士國鐵:雖然說搭遊覽車也可以欣賞風景,不過瑞士的鐵路非常有名,

當然會想坐坐看囉,也省了不少時間!!!

科瑪:當我上網GOOGLE科瑪的照片時,OMG!!!沒去對不起自己!!!

其實很多家旅行社在德瑞行程中都會插入這個不是德瑞國家的著名景點,
那裏真是太美太可愛太夢幻了,還打著<霍爾的移動城堡>動畫劇組參考景點、
西歐小威尼斯的名號,所以這項算是不得捨棄的考慮因素,直接可以跟誠X說掰掰!!!
在比較過後,其實這三家總得分差距都只有一分,
得分最高的長安其實也讓我們猶豫了很久,
因為團費的關係考慮要不要退而求其次選擇誠X,
不過最後還是因為出發日期的關係1/28比較接近放假,公司剛好每到過年前就是忙得要死,
也因人手不夠所以選擇出發日期離放假越近的日子。





選擇長安後,負責服務的業務人員也都很積極客氣。

成團後,在出發前的說明會我們也有參加,因為有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去那麼冷的國家,
第一次去德國、瑞士,第一次參加長安旅行社等等,
希望能透過行前說明會讓我們能安心一點也可以順便認識一下團員及導遊,
殊不知行前說明會當天參加人數只有我們夫妻倆跟其他兩位團員和導遊。
長安也很貼心的準備小點心還有小禮物(Crabtree的護手霜),
另外還有德國及瑞士會用到的轉接插頭,導遊也大致說明了特殊景點需注意的地方及時間上的安排還有穿著等等。

之後就是滿心期待的蜜月旅行~



連結到長安旅行社-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